close




今年在賽季開始之後,我的平均功率一直都沒有顯著增加,而體重還呈現略微回升的狀態,這也是今年只能拿下一個獎盃的原因之一。


 


於是乎,賽季結束後,冬訓開始之前,我花了一點時間檢討賽季中的訓練科目,我發現賽季中的訓練有一些問題:


 


第一,騎乘的里程數時數太少,欠缺單一長時間的騎乘科目,要知道,5小時的LSD不等於五天1小時的低強度騎乘


 


第二,高強度的科目不是沒有,但是訓練台科目普遍強度偏低


 


第三,爬升高度不夠,爬山越來越差


 


既然問題很清楚,那改變就要馬上開始,於是冬訓開始後,我每週一定有一次「確實」的LSD,並且導入高強度的訓練台科目,並且盡可能找一天去爬升超過1000m 的路程,最好是純爬坡。


 


做出改變,成效馬上出現,不僅體重下降,Avg Power and NP也漸漸上升,狀況有越來越理想的趨勢,接下來我還是想繼續堅持無聊的LSD


 


我發現,很多人騎來騎去,幾年間都不會進步,原因通常不是「看見體能極限的天花板」,而是囿於成見不願意改變,年復一年的重複無效的訓練科目,體能與體態當然是原地踏步。


 


況且,多數人面對自己一年來的訓練時程,有勇氣面對「這一年都白騎了」嗎?


 


所以,這幾個月,我的體會是:


有成效的事情, 要堅持下去, 成效才會擴大


沒有成效的事情, 要勇於承認與面對, 並作出改變


 


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