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3241_1130788303617362_3623889432944350810_n  

 

騎過武嶺比賽的人,應該對上圖的狀況不太陌生,除非你永遠都是騎三小時出頭,甚至更快,你就不會遇到這個場景。

 

我不需要描述太多,光是看這張照片,我想就勝過千言萬語,在照片裡,騎車的人我想不會太爽,開車的人會更不爽,沒有在照片裡面的居民也爽不到哪裡去。

 

辦一個這麼大的活動,又是台灣業餘自行車界重要的賽事,弄到很多人都不爽,我想這是沒有人要的結果,可謂主辦單位、車友、當地居民三輸的場面。

 

你不能指責居民反對封路,我家住台北,仁愛路常常在我早上要去騎車的時候封路辦比賽,擋住我的去路,我也是覺得很煩,跑步幹嘛不去河濱或是海邊跑?偏偏要在我家門口跑步。你當過「居民」就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我的確是不關心路跑,台灣路跑好不好關我屁事,就好像不騎車的清境居民也不會關心台灣業餘自行車界好不好,是一樣的道理。要騎車爬山幹嘛不去喜馬拉雅山?

 

我知道主辦單位一定會這樣抗辯:「我們辦活動很努力、很辛苦」、「居民都反對封路」、「大家都不守秩序與指揮」,他們講的也是事實,你不能否定他們有努力。

 

But, it is not good enough. 其實我覺得連「Good」都很難說得上。「很辛苦」卻沒有搞到大部分的人滿意,以我看來這個「很辛苦」沒什麼意義。

 

這更不要提,每年都有車友因此摔車重傷,甚至喪生,不管是比賽中或是比賽後,缺乏完善的接駁與支援服務,年年都發生一點也不奇怪。

 

我遇過車友家屬追問,他們的丈夫(或者孩子)是怎麼死的?我回答「我不知道」的時候,心裡都隱隱作痛,好像我虧欠了對方一個答案。(雖然我真的是沒看到)

 

他們的家屬要怎麼看待「自行車比賽」?要怎麼度過後面幾年的傷痛?要怎麼照顧躺在床上的那個人?

 

「我不知道」,我只能這樣逃避,我不知道誰該去負責這些事?我有去參加比賽,是不是我也該負責?

 

武嶺的比賽,小弟參加過一次,幫忙補給過一次,後來就不再報名了,要去騎武嶺,我會約三五好友,有人負責開車補給,還有接駁,開開心心出門,快快樂樂回家。我不想為了一個休閒活動找家人的麻煩,我的孩子還小,爸媽很老,老婆賺不多,我死了我家是什麼光景?我不敢想像。

 

一個休閒活動,搞到你一出門家人就提心吊膽,算不算負責任?

 

吃我開課表的那幾個人,騎完武嶺回來就說:「啊~今年騎不好啦」、「我腳抽筋」、「我昨天沒睡」、「我上一週騎太累」、「我頭髮痛」……

 

我坦白告訴你們,你有平安回家,我就阿彌陀佛,至於騎的好不好,不要太在意,記得「你是業餘的」就好。

 

要怎麼作可以更好?我覺得答案不難,只是看人怎麼作而已,在沒有讓我滿意的主辦單位出現之前,我自己當「主辦單位」自己去騎就可以了,一千塊的報名費我可以在7-11吃到撐死,我也不要拿這一千塊跟自己過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