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調通有氧能力」呢?這沒這麼抽象,你想一下你剛騎車的矬樣就不難理解了。

其實就是讓身體更能夠把脂肪拿出來燒、乳酸更快排除、氧氣輸送更多、疲勞一直向後延緩。

拿我來說好了,沒騎車之前,我是一百多公斤的胖子,照理來說,我身上的油最多,應該能騎超遠的

但事實是那時我騎20公里後,第二天就在家裡躺半天,油箱很大油裝很多,但是引擎很小顆很沒力,這就是貧弱的有氧能力。

我剛用功率計的第一年,FTP是210W,花東賽騎完第一天,燒了2000KJ,第二天熱身段我就快開了,第二年是260W,騎完第一天,第二天仍然是感覺很不錯,這50W的差異,大致上就是來自於那年冬天的大量LSD

除了這種明顯的差異外,如果我們看同樣FTP的車手打間歇課表,有氧能力好的,每一次間休心率都可以回到有氧閾值以下或是附近(可以參考喬福瑞的心率區間),能力差的,最後一次間休就會看到沒比LT HR低多少的心率,然後最後一趟的強度就會很難完成。

因為雖然測驗FTP結果一樣,但是「恢復力」不一樣,代謝乳酸鹽的能力不一樣,粒腺體不一樣,血漿容積不一樣,氧氣運送能力不一樣。

我們會看到恢復力比較差的車手,堆強度的時候很難堆,進度很難再往上Push,打來打去瓦數就是卡在那,硬打瓦數上去,次數也達不到。

EM 6HR或是LSD,是已知對於有氧能力有效的訓練方式,另外就是短時間的HIIT,所以你會看到基礎期課表很重視這些科目,而整年的訓練,都不該偏廢有氧騎乘,理由就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