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W:HR算是相對比較客觀可以衡量「有氧能力」的指標,當然採血法是更準,但是它還是有一些缺點,讓它不能夠成為絕對的指標,使得光是看這個值去判斷訓練,還是有些問題

計算方式如連結

1. 高心率的人很難過5%

同樣是騎在有氧區,可能我的平均心率是13X,對一個LT是190的人,可能是15X,假定是對應到同樣瓦數來講,後者的PW:HR就是比較低,因為心率是分母。

如此一來,被認為是「有氧脫勾」的前者,讓後者練卻硬生生的要多騎一小時,這就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會這樣說,就是我有注意到幾個高心率的人,都騎到SST了,心率也要衝過LT,PW:HR還是低於5%,這樣就不是很合理。

2. 只有定功率的訓練台科目才比較準

外騎看PW:HR是沒有意義的,這一點我看不少國外的文章也提過,因為這兩個指標並不一比一對應,當你不踩1分鐘時,心率並不為0,甚至也下來沒多少,但是這一分鐘0功率的區段,對於計算平均功率大有影響,會使得整個指標失真

把兩個不能一比一對應的項目,放在同一個式子中,本來就是一個不太嚴謹的事情,PW:HR是一個很簡約的公式,方便讓各位參考,但硬要說4.8%比5.1%好,我認為是有問題的。

3. 心率與功率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線性關係

我們都會有類似的經驗,當我們心率是100bpm時,可能你的瓦數是90W,當你的瓦數拉高到140W時,心率只增加20bpm,當你拉到250W時,也許心率也才走到170bpm,這兩個不是線性關係的指標,卻放在同一個除法項次裡,是有一些條件的,比如說功率是恆定的,只看心率的變化,就沒什麼問題,不能說心率也在變,功率也跟著大幅變動,這樣你得到的Pw:HR,會大有問題。


我認為真的PW:HR比較好的使用方法,就是在基礎期訓練完畢之後,用FTP 75%以下,在訓練台定功率騎個一小時,如果看到PW:HR還有均心率其中一個明顯下降(或者兩者),那就是真的明顯有進步,如果兩者皆無,那就算是沒成效。

arrow
arrow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