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個「神人級」車友告訴我,他想要搞「機車引導爬坡」這個硬到爆表的訓練科目來特訓,雖然說,神人的訓練科目不是我們這種凡胎肉身可以心領神會的,不過我們還是來看看,以凡人的角度,這種科目的「效果」在哪裡好了。


 


舉凡「訓練科目」,目的不外乎增強體能與模擬實戰,或者兩者都是,一般來說,我們操作「機車引導」的目的有二:1是模擬實戰時主集團在平地的速度進行,2是以低風阻騎姿維持長時間的騎乘,對「核心肌」做肌耐力練習。基本上,平地的高速對於風阻的效應是很明顯的,所以要能模擬大集團的行進速度,機車引導是非常好的科目。


 


(請注意黃衫的動作)



 



 


而「爬坡」的科目,不管是長坡/短坡/陡坡/爬坡巡航間歇/或是爬坡間歇,目的主要都是針對「肌力」一項做加強(這裡附帶說明一點,胖子去爬坡,爬坡會不會變快?我認為不是不會,但是效果有限,理由是第一胖子的「限定能力」在「耐力」,一直做訓練「肌力」的科目可說是「背道而馳」,第二,爬坡要快,固然肌力要夠,但是體重才是重點,九十幾公斤的胖子怎麼樣也很難比六十幾公斤的瘦子快,從「推力比」指標公式來看,把分母降低比把分子降低來的有效,而想燃燒脂肪,耐力訓練項目效果卓越),速度本身倒不是重點,重點在心跳與輸出的控制,一般除了無氧爬坡與緩坡項目之外,大都控制在LT附近,事實上,實戰在登山站你也只能控制在LT附近(以下),避免過早爆炸。


 


 


那麼「機車引導爬坡」的目的是什麼?是模擬在登山站時,在大集團的速度嗎?還是也要全程以低風阻的騎姿進行呢?當然,在登山站時,有沒有人在前面擋風,多少也有些差異,但是你不可能爬武嶺也全程時速超過30km/hr吧?均速能有20出頭算是很厲害了,那很顯然低風阻騎姿在此無用武之地,而既然去爬山訓練了,何必多一個機車幫你擋風呢?況且,就算要練習爬坡間歇,自行操作即可,何必多此一舉?


 


 


如果是「丘陵地形」,也許攻坡時有些意思,但是還是一樣,既然要練習攻坡,那就全力施為就好,何必多一個機車擋風?短坡有時我也會抓下把抽車而上,但是與其練習機車引導,還不如練習「爆發力」科目與衝刺動作還來的有用。


 


 


當然啦,神人的世界不是我們可以瞭解的,也許有一群人在山裡爬坡速度超快,為了要模擬跟上這個「超級集團」,爬坡時還要考慮低風阻騎姿才行。


 


 


所以,我只能說,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普通人用肉做的,請不要輕易嘗試這種科目,神人叔叔是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