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這麼多年,應該可以把故事拿出來分享一下)

 

我剛剛入半導體代工這行的時候, 當時我的Section 是一個菜鳥多於老鳥的結構,一個超級老鳥(15年) + 三個中鳥(4年) + 四個菜鳥 (<1年),菜鳥什麼都不會,超級老鳥又沒什麼用…….

 

就如同當兵一樣,老鳥帶菜鳥是比較合適的工作方式,當時帶我的「中鳥」,無論是年資或是學經歷都是很好的,老闆也寄望甚深,所以把一些相對重要量產的產品交給他。

 

似乎也因此,他總是對我頤指氣使,不管如何,當一個職場菜鳥總是要謙卑一點,畢竟什麼都不會的情況下,還要跟人家談條件不是很不自愛的行為嗎?

 

風平浪靜訓練不出好水手,沒多久產品就出問題了,良率出現「摔落式」的暴跌,從我每天看到的90%以上,直接掉到30~40%

 

對一個不到半年的菜鳥工程師來講,說穿了就是「束手無策」。

 

不過,「中鳥」一樣也是拿不出什麼辦法,其實現在回過頭來看,這種比較需要工程技術與高級的分析手法才能解決的 Low Yield Case,除了要有完整的工程訓練與經驗外,有時也需要一點直覺,姑且說是一種「天分」吧,也不是每個工程師都擅長。

 

就這樣過了幾週,老闆已經看不下去了,這個時期中間老闆又補強了一個人,他不是一般的工程師,是早期建構公司工程統計手法大師級的專家。

 

想不到老闆把心一橫,直接叫中鳥把問題產品交接給我,我聽完當場差點昏倒。然後請大師給我一點指導,還好,一點直覺加上一點幸運,居然一兩週就把問題解掉了,客戶也很滿意。

 

當然實際的過程是驚濤駭浪外加可歌可泣,但就不提了)

 

好不容易事情告一段落,居然沒多久,中鳥手上的產品又出事了。

 

那時我在想:「怎麼這麼衰?」,大師這時才告訴我,有問題本來就是正常的,哪可能讓你這麼爽…….

 

對於老闆頻頻投過來「關愛的眼神」,坦白說,我是覺得很反感的,一來我才剛喘口氣,二來其實我並不願意去幫這個「中鳥」。

 

我不想幫他,是因為我瞭解到,如果我又出手解了這個問題,那他就不用在這裡繼續混下去了,誰想用一個沒用的部屬呢?但是老闆又一直約談我,頻頻指責中鳥的不是,又對我「曉以大義」,希望我繼續擔任救火隊的角色。

 

當救火隊,累也就算了,老闆又不會多加你兩千(請參閱商週廢文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5425),心裡是百般的不願意,我這個老闆,叫你做事就有,升官加薪就先看「自己人」,怎麼算都不划算。

 

所以我不是「躲」,就是「拖」,再不然「推」,硬是拖到讓火燒成灰燼,產品都下架了問題還是沒解掉。

 

說到這裡,為什麼突然講古呢?因為今天看了商週的那篇廢文,我就在想,如果那時老闆說:「去救火,我馬上加你兩千!」,我想,他不會被廠長釘這麼久………….

 

兩千解你的問題,很便宜啊,你為什麼不加我兩千?

1e18ee6161e16c81f596f7a5b63c8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