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鄉民吉教練提供)

 

 

騎車一段時間之後,體重就不若剛開始的時候「直直落」,很多人可以在第一年輕鬆瘦個510公斤,但是之後就連一公斤都很難有進展,不管騎得再多都一樣。

 

這個階段如果還要繼續瘦下去,  那就需要有所改變,除了訓練方式之外,飲食與生活的方式也要做調整,雙管齊下才有可能繼續消脂。

 

我把我自己的作法分享給大家參考,我相信對於BMI偏高的人會有些幫助,但是對於本來就在正常體重範圍的人,能不能透過這種方式減重,我就沒有把握了,況且,要增加登山能力,有一個輕盈的體重固然很重要,根本之道還是增強肌力與肌耐力才能真正的一直提升下去。

 

  1. 飲食

 

礙於健康的問題,我不能夠告訴大家我平日的菜單,但是原則上就是:「縮減熱量攝取」,其中尤其是糖類與澱粉類,不能夠完全不吃,但是一定要減量,而取而代之的就是攝取蛋白質作為補充,最好的方式是請教營養師。坊間有所謂高蛋白質減肥法,此法過於激烈,又易傷身,切莫輕易嘗試

 

基本上,我一週七天裡,週間五天有四天採取「熱量減少30%」,分別為週一週二與週四週五,週三為休息日,盡量一天攝取不超過自己的「基礎代謝」熱量,至於基礎代謝熱量,現在市面上有不少體重計可以概略測量。

 

假日兩天我需要較長途的騎乘,故不做刻意的節食,但是騎乘完後的兩餐(午餐與晚餐),不可飲食過量,一來對你的恢復未必有幫助,二來會越騎越肥,盡量還是以蛋白質為主。

 

2. 訓練:

 

訓練上的具體作法,就是兩個關鍵,首先是強度的問題,盡量把強度控制在「有氧」的區域,也就是EMTEMPO兩區,心率的部分請參照下表,至於LT心跳請自行測驗。比起高強度訓練,這兩區對於燃燒脂肪有顯著的效果,並且可以有效的培養有氧能力,請多多待在這兩區。

 

5a03dcfbab979ea116fa2cc375be2cbc

 

我的建議是:「打在TEMPO的下限,或是EM的上限」,主要是TEMPO很容易慢慢的踩到LT乳酸閾區,反而走到不那麼有氧的區間,而稍微有點強度對於時間也可以有效的控制。

 

週間五日可以做24日,有功率計的人,請把有氧的「作功」累積到最少700KJ,大約是1小時到1.5小時,如果沒有功率計的人,那就把心跳控制在LT*85%的範圍,不超過LT*85+5,也做1.5小時,這樣量才足夠。

 

而假日的騎乘,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把強度控制在EM區間,騎上個46小時,中間盡量控制糖份的補充,兩日能夠作功到超過2000KJ以上的話,那就非常好了。

 

小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越騎越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