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學打坐的時候,師傅說了一個故事:

 

有天某個修道人,偶然間看到另一位修道人吃了狗屎後,就升天成佛了,然後他就很興奮的以為得到某個修道成佛的關鍵,所以號召了很多人跟他一起……….

 

但是他並不知道(或是沒有進一步去瞭解),這位升天的修道人只是最後「因緣具足」才升天的,至於吃不吃狗屎跟成佛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修道人堅持「To see is to believe.」,所以他與他的追隨者很堅持的繼續…….

 

這個噁心的故事講完了,我相信師傅只是「打個比喻」而已。

 

這就是我所謂的「狗屎邏輯」,它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倖存者偏差(詳情請參見維基百科條目:倖存者偏差),簡單的說就是如果統計是建立在無法或表達意見困難的基礎上,那就犯了倖存者謬誤。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生活中周遭總是充斥的這類「狗屎邏輯」,比方說「打籃球會長高」這個怪觀念,其實只是「高的人都跑去打籃球」的結果造成的錯覺。

 

或者「女生都會去看男生打籃球」,真實情況是「女生去看帥哥打籃球」的殘酷事實……………

 

而且,講多了,積非成是,不對的也變成對的,大多數的人並不會選擇追根究底,不然的話牛頓或是愛因斯坦就不會在人類歷史上這麼特別了。

 

回到自行車訓練上也是一樣,我  們常常會說:「范老師練XXXALLEN HUNTER0000TEAM SKYGGGG,所以我們就要XXOOGG

 

但是我們都只是看到「片段」,甚至是「看到片段的人轉述給你的錯誤訊息」,然後就真的GG了,我們的環境缺乏一個「整體有系統的思維」,還有「正確的自行車訓練觀念」,所以會導致這個現象很普遍,更重要的是,我們並不是一個很擅長獨立思考的民族,而缺乏獨立思考能力跟教育方式有關。使得大家都想用方便的方式快速取得結論。

 

就積非成是這一點上,我不覺得老外比我們厲害,很多領域是他們起步早,專業的人才用有系統的方式去研究精微奧妙之處,而該領域的人才專業精深數量又多,才比我們厲害的。

 

所謂的「有圖有真相」或是「To see is to believe」一向都是鄉民愛拿來當口頭禪,但是在我看來這兩句話就是「狗屎邏輯」的真實體現,並且阻礙了你大腦運轉的功能。

 

BUT,太常讓大腦運轉也不是一件好事,特立獨行另一個面向就是:「社交困難」,尤其在東方社會更是明顯,從某些標準來說,應該要給這些人發「殘障證明」才是。

 

有圖有真相嗎?我覺得有圖只是有圖而已,真相還是不知道在哪裡。

b971698520df362edf79ae0be11160b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