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CT王堯軒)

 

騎車5年多,塔塔加我是完全沒有騎過
騎完我認為是比阿里山安全,車少,路況尚可,但中間有一段修路十分不佳,比起古典賽也差不多了,全程路段十分平緩,屬於可以跟車,不管是實質上與心理層面影響都很大,中間有一段一公里左右極抖坡,如果開掉可能後面就會追不上,一直騎到夫妻樹,大約剩3公里,前2公里算還是陂,剩下1公里平路,要衝刺。

還沒開賽前,一直聽隊友說路況不佳,隧道無燈光等等之類的,老實說有些恐慌,但騎完證明全程其實還好。

今次一開賽之後,在出發前看心跳,大約100左右,感覺還好,因為我是屬於高心跳的人,平常出車前,靠近車子心跳就8X了。開賽出發後,主辦單位安排的不是說太好,每梯間隔二分鐘,一定會追到前面,果然,我們是第四梯次出發,一下子就吃了前面二梯次的人了

在出發後前面速度真的算快,因為相比武嶺,真的很平緩,我也有出來帶,也因為全程實在太平緩,而且因為我們吃下了,前面兩梯次的集團,所以整合成一群極大的集團,基本上沒有在這集團的,應該都沒有上台的希望了,整路集團此時算是和諧的一直騎,當然慢有變陡。
或許後面開始有人開掉,但是我沒有注意,因為一直保持在集團前面。

 

(圖:真的有出來帶)

10626735_10202955556682340_8195480061692743654_n  
一直到了極陡坡處,慘劇發生了,因為賽前才換輪子,沒調整,結果飛輪打不上去,卡了兩下,沒跟上立馬就開掉了,如果在此極陡坡開掉,應該連前10都沒有。


當下只好咬牙硬踩上去,就結看見前面一個選手,忽然在我前面是大抽筋,手扶著旁邊唉唉叫,真的很大聲,但是我救不了他,因為這時要趕快追前面的集團,盡量的一直保持著一點點距離,一路上又抓過許多更前面集團掉下來的人。


一直緩緩的爬著山,終於看到夫妻樹,隊友之前說看見後就都是平路,根本見到鬼,明明就還是坡,一直到剩一公里才算是平路,結果就這樣進終點了,也沒什麼起伏。


整體來講只能算順順騎,因為騎過之後覺得塔塔加真的是很特殊的地形,很長很長的丘陵地,比阿里山還長,但安全,下坡其實不多,車少。


最後我認為,現在市民組即使要得名也都是要有菁英的實力了,尤其是RM30,可以比對一下,被第四梯次吃下來的前面兩梯次,塔塔加路線我覺得對大隻老較不會吃虧,因為坡度不算非常陡。



後記:

有些朋友問我怎練,其實你要問我麼練,自行車是一種培養起來相當長時間的運動,你不可能在短時間就急速變強,練個一兩年初見成效那已經算很不錯了,你必要在不斷長程有氧的累積之中有氧打得很好才有可能應付其他的訓練畢竟自行車不是像其運動一樣它的運動年限很長,但是培養期間也很長
比方說,單純來回一百五十公里你的基礎有氧都無法支撐,如果是西濱公路來回
你可能在赤土崎或者是回程光跟平路你就開掉了又如果今天是騎仙山,你可能在台三線丘陵地就GG

 

我的每週訓練大約7~10H之間。

有時一些人問怎麼練?我只能針對我自己曾經試過的、作過的,來告知你,但不一定正確,因為我的環境與體能條件並不一定適合你,並且在現階段我所認為的訓練也不一定適合你,因為這條路對你來講並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路,不能說它無效,只是不一定是最快的路線

不可否認的運動是一定有天賦的問題,並不是說你不能靠後天來彌補,相較起來你是可能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來超越那些有天賦的人,沒天賦可以用熱情來彌補,況且,能夠超越自我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至於能不能得牌,那其實只是其次而已。

從武嶺結束後至塔塔加,有出車次數大約不到40次,其實真的算有在操練的20次內,有的就是完全只出去聊天,或者是自已騎出去,出門十分鐘後就騎回家睡覺了。懶病發作有時無藥醫。(編按:這沒有什麼不好,有時候調適一下也是很好的)


我喜歡練一條離家近的路線,全程無紅燈,來回約55公里,大約2小時內都一定可以騎完,全程爬昇約800,三座小山。一出門沒有休息時間,可以全程幾乎一直在踩踏,保持一定功率輸出。大致上是開兩次的10分鐘LT與全程的TEMOP。從武嶺結束之後,幾乎都打這個路線。而且從打第一次到塔塔加前,整體作功也愈來愈高,TSS也越來越高。在同樣時間下可以開出的強度愈來愈高,AVG POWER也有更高,有一種進步的自我良好感覺。

至於近來兩個月,除了開始練這個路線,唯一有其他的改變就是,喝豆漿,通常一罐1500cc的兩天喝完。有時一不注意一天KO。訓練後會喝,我不知道有沒有差別,但是我感覺,手臂的上臂長肉了,大腿肌肉變粗。但我老婆說我喝太多.............
編按:豆漿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事實上選手不需要刻意喝無糖豆漿來補充,騎乘完攝取足夠的糖類也是必要的恢復手段,只不過有痛風相關病史的人,還是要注意,可能的話改成牛奶與可可相加或許不會太差

訓練後飲食真的很重要,補給不足,恢復不足,更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