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售的功率計越來越多樣化,價格區間也越來越廣,早期功率計比較有能見度的,就是SRMPowerTap(PT),最為人所知,現在除了大盤式還有花鼓式的功率計之外,還有踏板式(ex. Garmin Vector)與曲柄式(ex. STAGES)的產品相繼問世。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國外的網站,可以一次測試個三~四個功率計(比如說:PT輪掛個先鋒牌,左腿用STAGES,踏板用VECTOR),車上掛的碼表多到比汽車面板還複雜。測驗完之後,就把收到的值拿來做比對,就類似下圖的表會出來。

 11071767_1108333605860450_9208688765698828407_n  

通常因為型式的問題,一般這樣的測驗都會使用PT輪來對比,從上圖我們可以知道,PTSRM的數值很接近,這兩家算是老牌子了,彼此的 Correlation也做得很好,所以不管跟SRM比或是跟PT比,都是應該要被認為是可信的。

 

但是,是不是這就表示SRMPT一定就是「最準」?如果沒有一個有公信的輪上輸出值來做比較,我想談「準」這件事情,那就是每個廠家各說各話了。

 

至於說「穩定」這個名詞,其實是很模糊的概念,大概一般人指的會是兩件事:

1. 會不會有莫名的爆衝值?

2. 會不會突然有明明就是200W的出力平均,卻變成3XXW這種怪力(或者反過來)

狀況一的話,坦白說P2MQQSRMSTAGES我都有看過,但是這幾個牌子出現的機率普遍來說並不算太高,我會認為這些牌子都算是很穩定。

狀況二的情況,比較會是人為操作的問題,或者比較極限的環境造成的(比如說零下的低溫),像SRMQQPT有校正與歸零的動作需要做,而SRM會因為使用橢圓盤,斜率需要調整的狀況。抬面上的產品,大都溫度補償都有下功夫,所以也都算是穩定。

 

即便是使用同一台車,同一個人來同時騎乘,因為並不存在某一個表頭可以同時收4個功率計的值,就算是有這種表頭,收到值的時間點,也會有些微的不同,所以最大功率的差異,如果只看一個單點,就不是那麼的有意義,最好是請測驗的騎士,做10次的衝刺測驗來平均,或許會比較好一些。

 

AVG POWER的部分,當然因為收值夠多,可參考性就比較高,但是如果測驗能夠是「階梯式」的出力測驗,比如說從50W100W….一直到400W,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這些功率計的「線性趨勢」有沒有一致?

 

那麼,「線性趨勢」或是Avg off-set重要嗎?如果你是一台車、一支功率計的狀態下,或許不是那麼重要。

 

以我個人來說,我有Power2MaxPT輪,從剛剛上圖的比較表,與我的舊文:Power2Max vs. PowerTap G3 騎乘資料比較來看,這兩者差異並不大,而對於使用WKO+來統計資料來說,並不會造成困擾,假定說我還要選用功率計,大概也不會選用SRMPTP2M這三個牌子以外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