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冬天到今年賽季結束前,我趁休息週抽空做了一次FTP測驗,確實是略微上升了10W左右,這一點頗讓我感到訝異,因為今年我的訓練量是這三年最低的一年,原本想能「保持」就不錯了,能夠有一些進步還是可喜可賀(雖然幅度很微小......)。


 


       綜觀這上半年,有幾點是做的比較好的:1. 冬訓長時間有氧耐力(LSD2. 增加南隘ITT科目 3. 各區強度科目按照 Workout的內容與精神操作 4. TEMPO與低轉。


 


       做的比較不好的,1. 當然還是飲食控制這一項,2. 以及假日的長距離有時無法操作,又沒有能堅持在訓練台上來個紮實的三小時騎乘。 3. AC以上的科目練的太少 4. 爆發力科目毫無進步


 


        Anyway,過去的就已經過去,對的事情我們就應該堅持,不對的事情我們就要想辦法改善,而管理時間是一門學問也是一個藝術,更是通往成功的必要條件,「練車也練心」就是這個道理。


 


        那麼,過了本週之後,今年賽季即將結束,下半年的訓練(到冬天以前)應該如何安排,我們要如何才能持續進步?這是應該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原則上,透過PMC的管理精神來看,穩定、持續且不過份的訓練量,是必要的,所以,我心目中下半年理想的訓練課表應該是:


 


週一:早上TEMPO 1HR,晚上LT 20min*2 or TEMPO 3HR or 30km ITT


週二:休息日


週三:早上TEMPO 1HR


週四:早上TEMPO 1HR,晚上 TEMPO 3HR or TEMPO with ACNP or VO2MAX 6*6*6


週五:休息日


週六:4小時以上的騎乘(含TEMPO爬山)


週日:兩小時TEMPO的騎乘


 


其中,我打算把休息把納進TT的科目,練習一下核心的騎乘方式。


 


至於飲食管理的部分,我想嘗試晚餐攝取「減量」的澱粉(半碗飯這種),因為完全不吃澱粉為影響到夜騎的科目,而且太激烈也怕身體受不了。


 


目標的話,希望能在進入「冬訓」前,FTP的推力比從3W/kg來到3.3W/kg,然後再來擬定冬訓的科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