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的車友傳授「退一檔」衝刺之後,每次平路騎乘,有機會我都會拿來試試,尤其是拿汽車來追看看(誤!),抱歉,叔叔是有練過的,請各位小朋友不要學。尤其當前方有一位穩定的Lead-Out man時,衝刺發動就變得很容易。可以參考上圖的迴轉數尖峰與功率尖峰,都在同一時間,要能「千瓦連發」,就是要能反覆衝刺,一昧重檔硬踩是踩不出來的。


 


 


但是這個極速,端看衝刺發動前的速度有多少,然後發射距離大概只有200300公尺,最大速度可以輕鬆上50km/hr~55km/hr,要到60的話,發動前的速度大概要有50左右,所以Lead-out man很重要,又或者,把迴轉速拉高到180rpm並且能穩定的落在150,速度可以出來的更快,加速也更久,整段衝刺的速度會變得很可怕。


 


 


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以我來說,就不能坐在椅子上了,我以坐姿最多可以踩150rpm,而且只是瞬間,要是要維持,非用站姿不可,而且胸口會對準龍頭中心,上半身的肌肉,背肌腹肌甚至是手臂都會很用力,而且整台車只要是某個地方用力不對,馬上就出現亂飄的現象,搖車的節奏也要對,這要多多練習,但是我認為實戰我可以拿出來使用了。


 


 


這就是為什麼喬福瑞的系統把耐力+速度技巧=無氧耐力,因為這一塊的強度的確都是「無氧區」的事情,時間不會太久,但是都是高輸出,而高迴轉與控車是屬於「速度技巧」的一環,這兩者都要很好,衝刺才會做到無懈可擊。


 


 


至於車友提出,如果是逃脫跟追擊,是不是同樣的方法?這我也不敢完全斷定,但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要跑出集團,那一瞬間我的確是先拉高轉速,但是會視情況進檔,因為有時候集團其實並不快,假定以聯賽這種40~45km/hr的集團速度來說,確實跑出去的瞬間是要降一檔拉轉速的,但是是不是要像衝刺般全力硬衝?我是覺得不好,因為以追擊來說,需要「黏」上兔子,而不是給兔子刷卡,所以如果能以穩定的坐姿高迴轉追到,可以控制的比較好。


 


 


如果是先發制人逃脫,可能就要全力衝刺一段,然後還是要回到坐姿高迴轉,把距離拉開來,但是要跑遠,還是要跟一起跑出來的合作,這又是策略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