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知道這張照片裡的工具是幹什麼的嗎?不知道的話,很正常。


 


        故事是這樣的,我們辦公室過年前有人在「零食區」放了兩包核桃,而且是連殼的那種,如果吃過這種東西的人就會知道,徒手把核桃殼打開是相當困難的,除非你有過人的手力。我自己徒手打開的成功率大約不到一半,其他人更低,有些人還用腳踩(OMG!!),所以這包核桃躺在零食區也超過兩個月也還沒被幹掉,其他諸如糖果餅乾很少一週內還有倖存的。


 


      然後,就在這禮拜五,我在核桃的包裝裡面發現這個小玩意,一開始我還在想誰把東西亂丟進核桃裡,後來忽然我就領悟到這是商家把「開核桃的小工具」放在包裝中,方便打開核桃的,然後呢?呼呼…………,核桃就被我吃完了。附帶一題,這個小玩意打開核桃的成功率是100%。


 


      故事很簡單,但是我一整個下午都在想這件事,有幾個點是我覺得還滿有趣的:


 


1.    核桃會放這麼久,就是因為它很難打開,在旁邊的花生就是很好打開,所以一下就吃完了。一般人遇到困難的東西,多半是以迴避問題的態度,而不傾向於直接解決問題,除非這個問題無可避免。(至少台灣人是這樣啦)


2.    會一直去吃核桃的人,我發現性格上都有偏向「執拗」的成分(包括我在內),而這些人平常解決問題的基本信念,都是「沒有解不了的問題」


3.    但是這群一直吃核桃的人,都會一直試圖用蠻力打開核桃,因為用蠻力雖然成功率不高,「但是還是會成功」,所以不會試圖找到一個100%或是至少較佳的方法去打開核桃,確實這些人平常解決問題很少會試圖找尋其他未知的方法,而這些人其中之一,就是我的主管…………..


4.    所以以上三點推論一個結論:雖然大家都認知到做事情要「有系統有條理的找到一個最合理的方法」這個道理,但是真實的情況是大多數人「不是試圖迴避問題,就是一直用笨方法處理問題」,會試圖用新手法解問題的人,是屬於這個社會的「少數人」,這些人若不是很成功,就是社會的異議份子。在這個Case裡,剩下的一大堆核桃都被我幹掉了,所以有方法的人會有很大的機會得利。


5.    還沒發現小工具前,只能用蠻力打開核桃,所以核桃大多數都是被男生吃掉的,女生有吃到也是男生幫她打開的。


6.    因為用蠻力也真的很難打開核桃,所以那一群一直吃核桃的人也是「偶爾」吃一下而已,所以也沒有「執拗」到偏激的地步,如果真有這麼偏激,我就吃不到核桃了。所以「執拗」到很偏激的人也可能得利,也許不如「有方法」的人最後得利多,但是核桃最後被他幹完的機率會很大,所以「過度執拗」的人會是社會的蛀蟲,因為他不會管群體的最大利益是甚麼,而不惜破壞最大利益也只在乎自身的利益,所以亞當史密斯的經濟理論遇到這種人就會出現例外情形。


7.    最後,這個50人辦公室有一堆電腦、手機、剪刀…..等等的工具,又有一堆高學歷經歷豐富「還有蠻力」的一群人,如果以「打開核桃的能力」來說,全部都不如這個小工具,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是真理,總有一個機會會是你「發光發熱」的時候,而且我們不是每次都能靠「電腦」或是「手機」解決問題,把每一個人都培養成一模一樣是這個社會的最大敗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